兰大首页

胡之德:老有所为的力行者 —兰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20支部党员胡之德同志的别样人生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大小T|T

    他是一位年届九旬分析化学家、教育家。他历经坎坷。在二十世纪50年代后期的 “反右”斗争期间,他被下放到甘肃酒泉果园乡,参加边湾农场建设,成为大西北戈壁滩上的拓荒者;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再次在甘肃农村羁留了整四年,接受教育改造。与许许多多同龄人一样,那是他生命中宝贵的青春年华。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动摇一名共产党员的意志和信念。他的研究课题是反相无机薄层色谱和反相纸色谱,当时国内外都少有人涉足,既无设备也无经费。为了不让研究中断,他穷尽所能,想方设法,用化学实验中最基本的量筒和滤纸(或玻璃薄板),坚持实验,推进工作。努力是有回报的,他的主要成果发表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化学学报》等重要刊物上,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文革”当中,他顶着“政治挂帅”的压力,担着人身被攻击的风险,为工农兵学员传授知识和技能;下厂劳动期间,他想方设法为冶炼厂改进分析方法,提高分析效率。在平常和不平常的每一天当中,他用自己的思考和努力,坚守着党的科教阵地。他就是兰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 20 支部的党员胡之德同志。

    胡之德同志 1931年12月生于四川荣县,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从兰州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化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兰州大学副校长、校长。他先后主持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研究论文500余篇、教育管理论文40余篇,出版《分析化学中的溶剂萃取》《分光光度分析法》《高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等学术专著8部;在研究生教育和 科学研究的实践中,培养硕士40余名、博士50余名、博士后11名;主要成果“反相分配层析和溶剂萃取分离”和与朱彭龄教授合作的“离子选择电极”分别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0 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 鉴于胡之德同志为分析化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所做的贡献,他先后当选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二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国家教委第一、二届分析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是《分析化学》《分析科学学报》《岩矿测试》《冶金分析》《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等学术刊物的编委,曾任甘肃省化学会理事长、甘肃省科协副主席、甘肃高等学校教师职称评定委员会副主任等;入选反映中国科技发展进程的史实性文献《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1985-1993年,胡之德同志在担任兰州大学校长期间,审时度势,狠抓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积极推进学科建设,成效突出。二十世纪80年代,在全国赴美留学生考试中,兰州大学连续5年夺得个人或团体第一名,1986年第8期《瞭望周刊》刊载的《兰大为何“状元”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兰州大学人才培养的质量;1992年和1993年,兰州大学在 SCI收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第三;在他担任校长的任期内,兰州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专业实现翻番,同时建立了 2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批文理交叉学科的研究机构;1995 年,美国《科学周刊》评出中国最杰出的13所大学,兰州大学位居第六。他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竭力为年轻人的脱颖而出营造环境和条件,顶着压力破格晋升91名35岁以下教师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4名如今已成长为院士……他为兰州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殚精竭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74 岁那年,胡之德同志遗憾地告别了为之奋斗近半个世纪的科学教育事业,离开了博士研究生导师的岗位。时至今日,他已有68年的党龄。

    接下来记述的, 是胡之德同志退休后的别样人生。2005 年以后,胡之德同志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科学工作者,他或许可以说是退休了;然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一直坚守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 身”的初心和承诺。用他自己当年的话说,那就是:“我是具有50多年党龄的党员,退休以后,还得按党员的标准去做,一直到自己生命结束的时候……虽然年纪大了,精力不如年轻的朋友,但还是应该努力去做一些工作。” 早在胡之德同志从兰州大学校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之后,原国家教委的一些领导(包括后来教育部的副部长、主管高教的周远清同志),都希望他能够把甘肃的老教授组织起来,为社会做些有益的工作。于是,为了甘肃省老教授协会的筹建和运行,他四处奔走,多方求访,终于获得了从主管部门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在古稀之年达成心愿。退休以后,胡之德同志奉献社会的雄心依旧、壮志不已。他竭尽心力地推动 老教授协会的运行,使之成为甘肃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助力之一:他们组织老专家、老教授到农村去,开展以“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为主旨的“两基教育”; 他们在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支持和领导下成立了“关爱团”,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包括城市、农村以及监狱里未成年人在内的青少年的素质教育; 他们组织全省与农业相关的老专家,身体力行,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开展“三农”服务;他们组建老教授协会医学委员会,组织医疗专家到各地县基层医院开展帮扶,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他们组织老专家给民营企业的发展选题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开发新项目,提 高技术水平,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甘肃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和甘肃省老教授协会会长,胡之德同志退休后,积极、广泛地组织和发动老教授,志愿参加“银龄 行动”(注:自 2003 年起,全国老龄委倡导并组织全国大中城市离退 休老年知识分子,以各种形式向西 部地区或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的智 力援助行动,称“银龄行动”), 服务新农村建设和青少年教育,成就卓著,先后被评为“全国银龄行动十佳老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 工作委员会先进个人”。2009 年9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胡之德同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予以公开表彰。在表彰大会上,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高度称赞胡先生的银龄援农行动:“今天发言的兰州大学退休干部胡之德同志,团结和组织老教授开展银龄援农行动,为贫困地区的新农村建设,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富有成效的工作。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离退休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宝贵资源,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老校长胡之德同志退而不休,并以其工作实绩和突出贡献,再次赢得了身边人的普遍尊重和爱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现如今 90 岁的胡之德同志,在日常生活中,依然谦虚谨慎,虚怀若谷;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他经验丰富,但仍然勤于学,善于思,了解国家大事,保持前沿思维;他是我们的老领导,但依旧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按时缴纳党费,带头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他关心支部工作,多次向支部委员会建言献策,提醒党支部应“居安思危”, 切实解决老同志走不动、听不见、看不 清等方面的问题,把党的工作落到实处。在 2020 年党支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党日活动中,他主动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捐款4000 元,又一次践行了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发挥了示范和表率作用。最近一年,胡之德同志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 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的号召,学习、研究、宣传“四史”。去年6月5日,他做客化学化工学院首场“我把兰 大化学故事讲给你听”系列活动,面向有机化学学科专业的部分教师党员、研究生党员、本科毕业生党员、学院新入职本科生辅导员等,深情回顾自己在兰州大学化学系求学、留校、教学、任职近 70 年的点滴往事。寄语党员“要遵守《党章》规定,服从党的安排,克服各种困难,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锻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较好较大的贡献。”之后,他又通过学习《历史选择了毛泽东》《红色的起点》等著作,研究党的历史,并将心得体会融入《知党情 颂党恩 守初心 强党性》《毛泽东的战略战术与遵义会议》《做合格党员 为党旗添彩》等党课讲稿,同时制作了配套的 PPT,已经为化学化工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分析化学教工党支部,离退休教职工第19党支部、第20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的党员讲授多场以党史为主题的 党课,受益党员师生上百人。 胡之德同志曾经的学生和助手,原甘肃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安平在接受“萃英记忆工程”访谈时如是说:“从青春年华到耄耋之年,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把学习工作作为一种兴趣、一种快乐、一种享受、一种生活习惯,把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一种追求,不忘初心,不懈努力,身体力行,勤耕不辍,为社会做了许多有益的 工作,踏出了人生亮丽的轨迹,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愿先生的晚年安康如昔,愿先生的情怀长存于世。

(兰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 20 支部 黄飞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