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首页

援教归来忆峥嵘 银发壮志盼来年——兰州大学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大小T|T

    2022年1月5日晚,赴新疆塔里木大学支教的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胡建成圆满完成所有支教任务后,从遥远的阿拉尔市回兰州,宋德明处长率工作人员到中川机场迎接,为胡老师献上了鲜花。

    胡老师在塔里木大学为五个班级讲授动物生物化学基础生物化学两门专业基础每周12学时,一学期共授课160课时(不含阅卷、答疑等环节的工作量),而塔大要求银龄教师完成的工作量为每学期32学时。据胡老师介绍,塔大校园很大,从住处到学院要走25分钟,到食堂也得15分钟;学校安排银龄教师住在胡杨干部培训中心为大家配置了冰箱、台式电脑、微波炉、打印机等设备。刚去的时候因为要备课感觉比较辛苦到了后半学期,情况就好。此外作为首讲嘉宾,“银龄客厅”学术沙龙做了关转基因的学术报告,得到普遍好评,中国农业大学支教教师听完报告后说:胡老师的报告对我后续的课程教学很有帮助年近古稀的胡老师在座谈会上幽默说:“银龄计划要求教师的年龄不超过70岁,我再不发挥余热就凉透了……这一学期下来,每天走路,站着讲课,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还锻炼了身体。

    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授严世强是甘肃省教学名师、兰州大学教学顾问、兰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她的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此前就与兰大化学化工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严老师除了承担我校的教学顾问、教学督导和名师工作坊等教育教学任务外,本学期为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大四学生开设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课程门课严老师在兰大未上过但她仍保持在岗时的工作热情,勇敢承担下来。考虑到青海师大学生的接受能力、学习习惯和知识基础,严老师精心设计课程教学内容,通过亲手制作的课件,将教学方法教学策略贯穿其中,通过设计课堂内外的思考题、讨论题及作业等,一方面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信心,另一方面体现教学内容相应的高阶性和挑战度既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严格要求,让学生领略教师的关爱、关心和认真负责。严老师为了受援学校学生的成长成才,殚精竭虑,经常备课到深夜,并乐此不疲。在座谈会上,严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一学期下来,虽然辛苦,但依然开心,因为教学效果满意,深受学生欢迎。另外,实施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很有必要,不仅帮助了受援学校,也能展示兰大银龄教师的风采、传播兰大的校风学风和精神。更重要的,这是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下学期我还要去青海师范大学承担‘化工原理’的主讲开展指导课程建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支教工作。

    张彩丽教授除了完成在青海师范大学81名本科生的授课、每章课后作业的批改,学期论文指导和研究生小论文指导等日常工作外,热心辅导前来听她课的几位老师备课,给他们提供专业上的前沿问题资料;听年轻教师的课,要求他们认真备、保证有质量的讲好每一节课。11月19日为马克思学院全院教师做了专题讲座:《股票市场不是融资的重要来源——学习马克思关于股份公司的论述》并指导帮助一位藏族青年教师申报了省级课题,参加了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的修订工作。11月下旬回到西安老家后不久,西安疫情迅速蔓延,但处于中风险区的张教授仍每天静下心来保持固定时间的科研教学工作:她在针对青海师大的中青年教师所选研究课题做资料的收集,筛选,通过网络调研青海的经济、社会、教育等情况,给课题主持人提供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的建议。疫情压城,张彩丽教授笔耕不辍。谈到下学期的支教工作,她说:“我会尽自己的能力和精力把银龄教师的工作做好,时时处处事事彰显咱们兰大人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由于受援高校少数民族学生较多,基础参差不齐,同在青海师范大学支教的银龄教师张黎天、汤晓琴发扬兰州大学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克服海拔高、气温低等困难,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认真备课,很好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张黎天老师课余为青海师范大学师生做了《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医疗卫生工作》的学术讲座,与张彩丽老师一起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的修订工作汤晓琴老师在教学中,不仅通过课堂教学,也通过微信,学习通等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参与运动解剖学的学习和交流在疫情时,线下改线上授课期间,依旧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得到学生和老师的好评,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

    “不向人间怨不平,相期浴火凤凰生。柔蚕老去应无憾,要见天孙织锦成!”2021年兰州大学的银龄教师们扎根西部,秉承学校优良传统,在青海、新疆播下去了希望的种子。银龄计划是振兴西部高等教育的有力支撑,2022年兰州大学将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2月21日讲话中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组织好老同志,扎实推进银龄计划,为西部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附银龄教师张彩丽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专题讲座-青海师范大学  https://www.qhnu.edu.cn/info/1032/152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