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首页

一年更比一年好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大小T|T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616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兰州大学离退休处教职工门球比赛在本校操场如期举行。这是我校按2015年门球规则举办的第四场正规对抗赛:2018年十个队参赛;2019年十四个队参赛;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只组织了六个队参赛;今年2021年有十六个队参赛。从参赛人数逐年增加,说明我校群众性门球运动在不断发展。十六个队共124名运动员参赛,加上裁判和工作人员共135人参加了比赛。从打球技术水平上看,今年也比以前大有进步。第三个亮点是许多新手报名参赛亮相球场,说明有更多人喜欢上了门球运动,我校门球运动后继有人。这三点足以说明:兰州大学门球运动的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好!

    天公作美,这两天不是烈日艳阳天。大家精神抖擞,纵情挥棒,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翠绿色塑胶门球场上,一次次精准进门、击球、送球、撞柱,使比赛悬念迭起,扣人心弦。经过激烈角逐,十四分会代表队继2019年夺冠后,今年卫冕成功,兰大二院代表队与十四分会代表队并列第一名。十七分会代表队夺得第二名。三分会代表队喜获第三名。十五分会代表队取得第四名。十四分会代表队夺冠是因为丁占祥、刘志超、崔进德、张王琳、马耀川、王民勤等老师每天练球都来得最早,打扫球场卫生次数最多,只要不下雨,他们都来练球,长期练球,认真总结经验,因而进步最大。十七分会是一个教授周志宇带领五朵金花:魏春芳、李小风、李雪瑞、刘爱民、陈淑红。领导挂帅,大家心齐,坚持常练进步快,由2019年的第三名上升为第二名。三分会代表队是本次比赛冒出的黑马,以甘肃省门球协会副会长,八十四岁高龄的高礼老师为核心组成的队,队员有王洪斌、高彩梅、张淑琴、陈小平四朵金花再加王海军。他们的特点是领导重视、以身作则、亲自上阵、练球认真,特别重视门球运动。他们队以前没有进入过前四名,在今年比赛中能脱颖而出、后来居上,令人可敬。十五分会队实力雄厚,可以打得更好,希望来年取得更好名次。兰大二院代表队回娘家参加校内门球赛给大家带来了高水平球技和好品质,值得大家热烈欢迎和学习。其它的队也是新手云集,享受着比赛的乐趣,在这些前辈榜样的带领下,来年将冒出更多新星。

    这次比赛运动员年龄最大的是92岁高龄的秦景儒老人,他老人家打了35年门球,腰板亦然硬朗,球技不减当年。91岁的赵秀珍老人报了名想参赛,结果临时感觉身体不适未上场。这样很好,安全第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所有老同志都应遵守安全第一原则,量力而行,对自己安全负责,不可勉强。高礼老师能身先士卒,亲自挥棒上阵,难能可贵,在此祝愿高龄门球爱好者健康长寿。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比赛安全工作做得好,符合老年健身运动的初衷。

    我校门球运动开展得好,领导重视,大家努力是主要原因。宋德民处长,陈永禄会长、吴国华副处长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亲临球场,指挥比赛,是这次比赛圆满成功的重要条件。希望各分会领导也愈加重视门球运动,像陈永禄会长所说的:“把门球运动当作我校离退休老人体育锻炼的重头戏”。

    预祝:明年更比今年好!

(东方体育日报、门球周刊驻兰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卢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