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首页

传统文化滋养华夏 翰墨梨园浸润童心

兰大关工委举行“书法、戏曲名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2   字体大小T|T

        为进步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培养青少年的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6月21日,兰州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在兰州大学附属学校举行“书法、戏曲名家进校园”活动。

        兰州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黄剑华,兰州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宋德明,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萃英书画协会会长秦理斌,副会长刘宏勋,秘书长、省书协会员陈永禄,省书协会员贾宝全,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党支部书记张志玲,校长杨永宏等同志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黄剑华、秦理斌、刘宏勋、贾宝全、陈永禄、杨永宏共同为“兰精灵”儿童书画社揭牌。“兰精灵”儿童书画社的成立,标志着兰大附校正式把名师书法课作为的一门课程确定下来,由书法家利用课外时间长期不定时辅导学生。必将成为附校“兰精灵”提供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

        学生代表、兰大离退休处京剧团的老师们分别表演了京剧、汉舞、二胡、古诗词吟诵等传统艺术,让师生充分感受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秦理斌老师为师生作了《中国书法史及我的感悟》专题讲座带领在场的师生走进我国历史悠久的书法世界中,使同学们感受到一笔一划皆文化,笔墨之间皆有情,从中进一步坚定学好书法,写好中国字的文化自信。秦会长还在现场为“兰精灵”儿童书画社题字;与会书法家也为孩子们现场演示并进行指导。

        书画无声,传承有道。文化传承,重在践行。接下来,兰大关工委和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必将通过多种路径,搭建更广阔、专业的平台,开展特色课程,定期举办书画戏曲名家大讲堂,和“兰精灵”们一起追寻身边的名师大家,品味书画艺术、感受戏曲魅力,传承艺术之魂。共同携手在“兰精灵”懵懂的心田种下一颗颗艺术的种子,艺术滋养必将成为每一位“兰精灵”学习生活中最美的人文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