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首页

第二届陇原艾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体大小T|T

    6月3日上午,以“发展陇原艾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榆中县第二届陇原艾民俗文化节在兰州市榆中县李家庄举行,甘肃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宋德明、秘书长李鹏出席。

    在文化节上,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杜弢,甘肃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兰州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宋德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胡建明,甘肃农业大学栗孟飞,榆中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彭巨彦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关于端午节悬挂艾草的民俗故事以及艾草在防疫、养生、净化美化环境等方面的功效,展望了榆中艾草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还向广大群众发放了端午节凌晨采收的新鲜艾草和艾草香包。在艾灸体验区,大家走近展台,仔细询问艾草功效,感受清香,进行现场艾灸体验。

    陇原艾是榆中县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特色新型产业。因地处寒旱区、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农药无化肥生态栽培、专业科研团队全产业链参与管控,产出的陇原艾叶品质优良。艾叶及其系列产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带动了榆中6个乡镇、54个行政村3000多人完成了脱贫任务,走向乡村振兴。

    艾草,别名艾蒿,是中国人特别喜爱的一种香草。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民间习惯在端午节悬挂艾草,古人认为具有招福辟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