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首页

教育部老干部局赴青海调研“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06   字体大小T|T

教育部老干部之家 2023-11-03 17:08 发表于北京

    为落实教育部2023年工作要点部署和部领导有关要求,进一步实施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11月1日至2日,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彭兴颀一行,会同教师工作司有关同志,组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喀什大学、新疆科技学院3所受援高校代表及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支援高校赴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理工大学调研“银龄计划”实施情况,看望慰问银龄教师,召开银龄工作调研会、银龄教师座谈会,实地了解学校建设情况,研究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举措。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磊参加调研。

    中央音乐学院杨鸣、兰州大学张彩丽等11位银龄教师结合自身支教经历分享了体会感悟,为推动“银龄计划”深入实施提出意见建议。他们表示,“银龄计划”为退休教师继续坚守教育一线、发挥资源优势、彰显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平台,用毕生所学为西部高等教育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贡献力量,感到十分有意义。感谢援受双方对银龄教师群体的关心关爱,表示一定尽职尽责、勤恳敬业,立足学校长远发展和当下需要,继续发挥作用。

    新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姜锡明,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索昕煜介绍了落实“银龄计划”有关经验、做法及成效。他们一致认为,“银龄计划”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外驱动力,在夯实教学科研基础、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指导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银龄教师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教育一线、潜心科学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青海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涂清云,党委副书记许存宁,青海理工大学临时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孙立明和贾叙东欢迎调研组一行的到来,感谢“银龄计划”为学校带来的“富矿”资源,介绍了学校“银龄计划”实施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及下一步打算。他们表示,学校将按照教育部、青海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优化工作流程和思路,努力创造有利条件,充分挖掘银龄教师作用发挥潜力,全力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吉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苏佰辉、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吴珩、中央音乐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王华、兰州大学离退休处处长宋德明等4位支援高校代表介绍了学校在组织领导、需求对接、人员选派、保障机制、宣传激励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交流了经验做法,提出相关建议。他们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银龄教师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对接受援高校需求,共同探索银龄教师作用发挥有效途径,推动“银龄计划”取得更好成效。

    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磊代表青海省教育厅党组向银龄教师和各支援高校为青海省高等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银龄教师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保障,极大提升了学校建设水平,希望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理工大学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为银龄教师发挥作用提供坚实保障。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援青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教育援青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做好“银龄计划”各项工作,写好教育强国青海新篇章。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副处长刘扬表示,“银龄计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功在当代、立在长远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突出面上扩大规模、点上更加聚焦,对“银龄计划”实施也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建议援受高校一是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发挥好银龄教师作用;二是凝练经验,迭代创新,辐射推广;三是强化组织管理,做好协同保障。

    调研组表示,银龄教师是可亲、可敬、可学、可爱的宝贵资源,对银龄教师的奉献敬业精神和干事创业热情表示敬意,对青海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援受高校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银龄计划”实施3年来,各方高度重视、强化指导,形成了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工作成效日益显著,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为推进新时代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作出重要贡献。援受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学习总结经验,发挥银龄教师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助力受援高校在教育教学、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看望慰问青海师范大学银龄教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推进解决有关问题;实地考察青海理工大学,参观银龄教师公寓,深入了解学校建设情况。(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教育部老干部之家 图文:何禹璇 编辑:刘   超 审核:张   惠)